Blanche_

爱情大同,天下为公。

关于《慶》.

 
用国庆假期来整理十月一日开镜的《庆》实在太适合不过。本来只是一时兴起给存在iPad里的两千多张图+相片分相册,到《庆》的时候决定好好理一理,这本写真日本首版简直是我的梦想。

我知贴吧、论坛很多人有整理,这篇有相似有不同。有引用志摩千岁《张国荣的时光》、夏永康的采访叙述。

初衷只是做个纪念,初心未变。之所以选择发在乐乎我也有我的考虑。恐怕是论坛时代面临终结了吧,各种论坛一个接一个关闭,必然不妥;至于贴吧,最近因哥哥六十诞辰多了好多“过路粉”,太乱;而乐乎相对受众小些,我想大部分都是真爱吧。

图片是这些年通过网路的各种渠道收集的,顺序和影集有不同,也许有初版有再版,也不完全,毕竟除去重复的我也只有一百多张而已,为控制篇幅大概选了七十来张发。

关于水印,究竟发带水印的图还是不带水印的图我纠结咗好耐……最后决定掺着来吧,侵删

多图预警。长篇幅预警。建议在WiFi环境、或流量充足的情况下浏览。

禁转。



Part Ⅰ. Beginning.-----------------------


下面这段取自志摩千岁《张国荣的时光》,是在《Leslie的所有》制作期间,也算是《庆》的初步构想吧:

【……

他便给我解释:“嗯,也就是说,这本写真集这个样子就很好了,不过从策划的角度来说呢,就属于比较照顾到各方利益的作品,感觉像是为日本Fans做的入门篇或者叫初级篇。所以呢,我想不能就此结束,还想再继续做中级篇、高级篇。比如说中级篇呢就可以把旅行啊个人爱好啊之类的作为主题;高级篇就全部在摄影棚里拍摄,做一本完全彻底的前卫派写真集,你看怎么样啊?”

老实说,我想象不出Leslie的写真集用旅行啊个人爱好等等做主题会是什么样的成品,不过我却被他那个“完全彻底的前卫派写真集”吸引住了。只要他是Leslie,就一定能拍出非常精彩的写真。

“前卫派写真太好啦,可以做成黑白的……”

“黑白的,唔,好啊,比较硬派的感觉。”他的眼睛一亮。然后我们又继续对未来的写真集展开了讨论。

那天他说道“中级篇”,在两年半以后出版的《庆》这本写真集中得以实现了,而我们讨论得最热烈的“高级篇”却终于未能成为现实。然而,前卫派黑白照片中的Leslie至今依然时常会在我的幻想世界里出现。幻境中的他,在摄影机前恣意地变换着他那永远年轻而优美的身姿,眼睛里闪动着诱惑的眼神,仿佛在问“喂——这个姿势好不好?……”】






【新世纪之初,我达成了一个多年的心愿,回到国内展开数十场的个人演唱会,与很多(内地)歌迷有机会可以在一个几乎是不可能的情况下与我近距离接触。但由于某种原因,我在这次内地巡回演唱会的编排及造型上,都作了大幅度修改,所以这次演唱会(对我个人来说)绝不可以列为“热情演唱会”原版系列。

有幸在这次巡回当中,察觉到在每一个城市,举办的演唱会都有着热烈的反应,这对我本人及演唱会的同伴有着无比的鼓励,个唱亦获得预期的成功!其间我东奔西跑,足迹走遍大小城市,让我饱览无数文物古迹,国内风光无限,开拓了我不少眼光及胸怀!

庆幸能在过后的一段日子,练就一身本领,能让我在若干不能预计的情况下都一一应付自如!

亦庆幸能够有一群不可多得的追随者,历年来给予我无限的支持与信任!

更庆幸能够看到拥有几千年文化的这块土地正渐迈向一个新的纪元。

红旗拂荡,国泰民安。”】

(文/张国荣 摄影/Wing Shya 发行地:日本)


“庆幸能在过后的一段日子,练就一身本领,能让我在若干不能预计的情况下都一一应付自如!”,我不想去揣测那是怎样的本领,也不想考据若干不能预计的情况。

这句话挺让人心疼的,不知道你和我是不是一样的感觉。




Part Ⅱ. On the Journey.-----------------


夏永康(Wing Shya ):【哥哥推出写真集《庆》,当时他常常挂在嘴边:「这是我的最后一本书!」哥哥觉得中国是他一生最重要的地方,中国人要在中国完成这件事,大队走遍北京、上海、苏州、杭州等地,更特意挑选国庆节(十月一日)「开镜」。开会倾主题,哥哥说,「要大家跟他一起去玩,影得几多得几多!」玩得尽兴,有时还要Wing Shya提醒哥哥:「我们好像没有怎么影相,不如影少少啦!」哥哥才恍然:「对对对!」然后举手投足便是甫士,而且浑身是戏。】


P.S.《庆》里面很多风景照是哥哥自己拍的,他想展示出他眼中的祖国。


北京:

《庆》于2000年10月1日在北京开镜,转眼悠悠16载。我们也从北京开始吧。

【天上的雲是蔚藍的。

但街上見到的全是拿著紅旗的途人。】



眺望车水马龙的长安街


皇城故宫


朱红宫墙


依旧是远眺




【你看不見我的眼神,我亦看不見你的!

但我深信我們互相都在滿足地開懷地笑!】




忘了说,这一组主题叫做【归】。

夏永康在一次接受南都采访的时候有说到:【他很喜欢在书中穿插内地的场景,他经常说,回内地是「回家」,他的原句是,「中国是我的家,我常说回内地是‘回家’。我是中国人,我要回家。」】



等待检阅的士兵——


队伍——



下面一组叫【红】,记录老百姓的生活,我就只挑两三张发了——


北京街头



写真集惊现小笼包,要不要这么萌✧(≖ ◡ ≖)

夏永康的采访中也提到了小笼包:【哥哥是个思想很前卫的人,什么都比人走快一步,是个先驱。当年选择在内地取景拍照便是一个例子。十几年前,内地的文化让我这种香港人觉得很新鲜,我经过小笼包店,看到别人做小笼包,也会拍几张蒸笼的照片。后来我问哥哥,可不可以把小笼包放进书里去?他说「好啊好啊」,这很难得!你说,哥哥的写真集关小笼包什么事呢?】



杭州:

夏永康(Wing Shya ):【来到『我心相印亭』(杭州西湖)他很喜欢亭的名字,主动要求我拍他背脊,「背脊也是我的身体,我觉得影背脊仲正!」看来好像在偷拍他,但其实更看到他在亭中享受中国,自得其乐。】

此行所拍的照片,就以这帧「背影」最得他与哥哥欢心。







还蛮喜欢这组图的,虚晃的镜头感觉像他,这么远,那么近。

游览西湖



听说船家有很多哥哥签名照,又听说都被一个老荣迷拿走了,到底在哪儿,走我哋去抢啊~(Kidding)

【平生蹤迹遍四海,曆盡關山千萬重】




云南:

石林




彝族姑娘


古树




上海:

感觉哥哥还挺喜欢上海的,在上海取景的照片有挺多。

听说这只小羊是拍《红色恋人》时“演员”羊(貌似原来有靳为了躲避追捕扮牧羊人的一段成片被剪了)生下的。 在上海开演唱会的时候哥哥特地重游拍摄旧址,然后意外遇到认识的羊,于是和羊玩儿了起来,咩哈哈(≧∇≦)ノ





下面几张拍摄于沙逊别墅——







【你終于看到我的臉吧,是改變了吧。多了幾分滄桑,但卻又多了幾分成熟和韻味。

你又何嘗不是?】



下面几张拍摄于汉源书店,听说是哥哥很喜欢去的地方,可以在这里待上这里一下午——


我都钟意逛书店,钟意搵个静谧嘅角落温书。点解唔能撞见你?


【亮著燈的時候,是紅的;關上燈的時候,亦是紅的。

沒錯,我所指是我的心!向著你的心!】



【你又看不到我的臉了,其實已再沒有這個必要,

因爲我深信你會記得我的臉,還有我和你共度的時光!】





哥哥家的卧室:

原本他不同意拍,后来又答应了。

装修一如既往高格调,和《Leslie的所有》记录的龟背湾住宅相比又是另一种色调风格。





生活中的哥哥——






接下来几张我不知拍摄于何地,若你知道告诉我呀~








Part Ⅲ. Passion Tour.--------------------


终于说到「热·情」演唱会了!

哥哥的演唱会只要能找到影像资料我都看过不止一遍。百爵夏日、浓情、百事巨星、告别、跨越97、拉阔……热情。

没有哪一场不爱,没有哪一场不是独一无二。

但我从来不肯把「热·情」纳入喜欢程度的排序。「热·情」不仅仅是一场演唱会,更是艺术。


惯例演唱会前拜神——


会场——


后台准备中——




44岁?你他爸爸的一定是在逗我!!!


准备登场



在舞台上他就是上帝,他唱的歌,也想唱给他听。 

「你彷似上帝,可給我光輝,也叫我脫軌

全部由你控制,全部由你獻計

唯在乎愛你半世,是這樣好東西

不必講抵不抵,全服從你氣勢……」

——Leslie Cheung《上帝》,詞:林夕





在内地长发被禁,到【大热】哥哥用丝巾代替长发。

虽然同样惊艳,仍觉得可惜。总觉得长发与胡渣才是「热·情」的标配。



【心無旁骛,只想把這臺戲演好, 是爲了你?

還是爲了我自己?】




现场激动的粉丝(羡慕嫉妒 没有恨。怎么说呢,那个时候哥哥的压力应该挺大的,粉丝一如既往的支持大概是他最大的慰藉和动力。)

幸好他坚持,幸好有他们。



热情散尽,归于平静,震撼永存。




洗滌一下面上的灰塵,讓外表回復潔淨,希望亦能找到一盆清水及妙方;洗靜內心深處的灰塵,才敢向你靠近


“PASSION”亦可译为“耶稣的受难”。

“Passion Tour”翻译为“受难之旅”未尝不可。 仿如但丁在《神曲》中的游历,熬过七级炼狱,经过净界山和地上乐园的洗礼,终得以去攀登那九重天。




Part Ⅳ. Continuation. -------------------


夏永康(Wing Shya ):【我没有想到的是,张国荣+内地,是那么有型的一件事!那时我们住在北京的酒店,哥哥主动说要在厨房拍照。他每天的行程全部都是他构思的,他会说,「我们明天一早起床先去那里拍,因为人不多……」所有的东西他都已经想好了,其实他才是「导演」。真的,我只是加了一点自己的东西上去。有一次,他还‘无端端’走来问我「你有没有傻瓜机?不如你来拍我在拍照的样子,好不好?」】


下面又是志摩千岁《张国荣的时光》的选段,关于《庆》成书过程及后续工作——


【Leslie曾说过可以旅行或个人爱好等作为主题,但细节尚未具体化,依然停留在口头意向上。我则认为电影的拍摄手记应该优先于这本写真集,那部重要的电影如果一直没定下来的话,这本写真集可能就得暂时搁置了吧。但是Leslie在“热·情”演唱会将在中国大陆举办一事确定之时,便悄悄地开始了第二本写真集主题的新构思。他让负责演唱会拍照的摄影师朋友夏永康一直跟随他在中国大陆的演出,将巡演时台上台下不同的Leslie都拍了下来。

Leslie从中挑选了几张放大后拿了来,在我面前展示着:“就是这种感觉的写真,你觉得怎样?”这些照片不论背景或构图都十分中国化,而且巧妙地运用了捕光技巧营造出微妙的色彩。“好漂亮的照片啊!”我赞道,觉得一定能做出一本非常精彩的写真集来。

“写真集的题目就叫《庆》。”Leslie说。只这一个字便包涵了他对中国的感情。尽管对日本的读者来说这个标题可能不会联想到什么,但我想既然主题是中国,要做一本对中国饱含深情的写真集,当然应该自始至终贯穿中国的味道。还有许多具体细节需要详谈,但Leslie正处在世界巡演最繁忙的阶段,当天晚上便匆忙赶回了香港。我们商定以后互相发电子邮件来讨论关于《庆》的进展情况。

“热·情”演唱会巡演继续在各地举行,Leslie每次从巡演地回到香港都会给我发邮件过来。邮件的内容通常都是以报告演唱会的情况开始的——“今天我刚从大陆回来。昨天的演唱会让我十分满意,观众的热情非常高涨,场面空前地热烈啊。这种热烈的场面和在香港的性质又不同。我很难给你解释清楚,真想让你亲眼见见那个兴奋的场面啊。”——读着这些表达直率的文字,我不禁流露出会心的微笑。

Leslie的邮件通常都是以“亲爱的志摩女士”开头的,可以说是“我手写我口”,他把要说的话都直接写在了邮件里,读起来感觉十分亲切易懂。如果文如其人这个说法是准确的话,那么Leslie的本质绝对是一个真诚、正直而坦率的人。

就这样,关于《庆》的讨论依旧还是以互发邮件的形式继续进行着。Leslie这次对写真集的装订非常讲究,不断地针对书本的大小、形状以及封面外包封皮的材质等等向我提出各种各样的建议或者问题。最初他想做成B4开本的大型写真集,而后又提出做成小一些接近正方形的形状。大概他在巡演旅途中留意到了很多种版本的写真集,所以想法总是在变化吧。至于封面的材质,他也是提出不用纸张而改用较厚的天鹅绒来做。我告诉他天鹅绒上无法印刷标题文字,他又表示可以改用能印刷文字的布料。然后又提出不采用普通装订而把书装在一个不透明的套子里怎么样,等等。我们就这样在互相没有碰面的情况下,在邮件里一个劲地讨论这些问题,却一直没有涉及到书的内容。

转眼过了新年,1月中旬的时候,终于讨论到图片的选择和书本的设计这些问题了。Leslie和我都坚定地要保持中国的味道,因此都认为把写真集的设计任务交给香港设计师比交给日本人更好些。于是,我们选择了夏永康经营的设计公司Shya-La-La Workshop,这也是Leslie提出的几家设计公司之一。我们的设想是,由摄影师直接参与设计也许更能突出写真集的整体效果。然而从结果上来看,一个是非常具有个性的艺术组织Shya-La-La、一个是追求艺术性但身为明星的Leslie、一个是从出版人角度来看写真集的我,这三个方面三种心态,三者的思维方式以及追求的效果都很微妙地各不相同。】


【《庆》是一本表达了他第一次在中国大陆实现了开演唱会愿望的一种庆祝意义的写真集,照片上那些舞台以外的Leslie的身影,仿佛把自己的身心全部融进了祖国无限宽阔的胸怀里,所有作品的情调都是那么地轻松而欢快。这本源自他对自己祖国的一片深情而诞生的写真集,却要在日本出版,对这一点Leslie恐怕自己也多少有点担心吧。也就是说,他担心的是日本的Fans会刨根问底地问他,“为什么要把对中国的感情向日本的Fans去表达呢?”(实际上写真集出版后,有相当多的读者都在调查卡里提出了这个问题,而且其中的大部分读者都写着“既然是面向日本读者出版,希望把对日本的感情也用写真集来表达”或者“希望下次出版在日本拍摄的写真集”。)

而且这个时候,这本写真集已经和第一本不同,成品将会是一本相当有艺术倾向的写真集,Fans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接受?他们会不会去买?对这些他似乎都还没有足够的信心。因此,作为宣传的一种方式,Leslie一开始便以举办签名会为前提开始了我们的谈话。

“不过这次香港就不搞了。反而可以在大阪,是啊,或者再到其他地方多搞几次好啦。”——盘着发髻的Leslie脸上绽露出动人的偶像式微笑大方地说道。这是因为在上一次的签名会上听说Fans是从日本全国各地赶来的,他曾经表示如有必要的话自己也可以远到外地去搞几次签名会。

他固然很有诚意,但我们却实在是不能答应。单单在东京本地搞签名会已经是担惊受怕的了,远到外地去搞是万万使不得,使不得的!最多最多在大阪搞一次就足够了——就这样说着说着,不知怎么的就定下了在东京和大阪各举办一次签名会。人数上也是东京一千人大阪一千人,好像大摆宴席一般。上一次为千人签名会累得筋疲力尽的经历似乎并未成为他就此罢手的教训,相反其结果倒成了他一次成功战胜困难的记忆。我一方面担心写真集究竟能做成什么样,是否能为Fans所接受;另一方面还要为东京、大阪的签名会在什么地方以什么方式举行而操心……

不过呢,无论如何,唯一安慰的是,那些Leslie的Fans一定会为这些安排而欣喜若狂的吧。】



点解要贴夏永康的采访和志摩千岁的文呢?想说我的偶像不仅仅是偶像,完全可以被当作信仰?

哈哈差不多是这样吧。


哥哥在港大演讲时候,有同学问到他对【中国人】这个民族身分看法和感受。

他回答说:“许多人一提到文化大ge命便立即对中国过去的历史感到不满……我过去也不例外,而且对中国丝毫没半点好感,所以到33岁才第一次踏足中国北京,那还是因为工作的需要才回去,后来是电影改变了我对中国的态度。

“我是客家人,祖辈在乡下的家世相当渊博,却也因此在文化大ge命期间受到批斗,爷爷就是被迫跪玻璃流血而死的。这一直令我很害怕大陆,对中国存在很大的戒心。

“但后来因为要到北京拍戏,我於是有机会认识到中国河山的壮阔秀丽,竟是如此动人心魄,从那时起我开始意识到,作为一个中国人是值得骄傲的,虽然文化大ge命对中国造成的破坏和影响,绝对是无可否认及估计的,然而人们不能单就文ge一事来评看中国。历史洪流中的悲伤及错误,不能抹杀身体里中国人的血液和身为中国人的骄傲。”



截于《烟飞烟灭》


我记得哥哥最早提到导演梦是89年《周末诸色会社》。《偷心》是他未完成的梦想,也是我们最大的遗憾。

哥哥一直说内地电影市场潜力巨大,内地电影界卧虎藏龙,非常期待看到内地市场向香港电影开放,两岸三地可以合作的那一天。他选择的《偷心》拍摄地就在大陆,青岛。

可是这次上帝却开了个玩笑。大陆市场向香港电影正式开放,在03年7月。


除了《偷心》,还有一样东西让我“怨念颇深”,就是开头那一段儿、志摩千岁在《张国荣的时光》里提到的第三部写真集,“高级篇”。《庆》在他看来不过是“中级篇”,但如果说「热·情」是动态的艺术,《庆》可以说是与之相呼应的静态的艺术了。

那本未来得及实践的写真,光是从他的只言片语中,我似乎已经感觉到那种艺术与审美理念的结合,从静态的画面中展现他认为的前沿艺术。

前面提到《庆》里面有很多风景照是他自己拍的,而且所有图都是他亲自参与挑选的,里面很多图没有他,却是他想要你看见的东西,是他眼中的世界。恐怕在新的写真集中,摄影师只能沦为他手上的工具。

也许和「热·情」一样,这新的写真不是那种人人都能接受的传统意义上的漂亮,但我相信那一定会是一种动人心魄的美。只可惜,一切都只能是猜想。幸好,在他身上给你可想象的空间是如此广泛。

对啊,「只要他是Leslie,就一定能拍出非常精彩的写真。」

才情不足,用哥哥的话来结尾好了——

「紅旗拂蕩,國泰民安。」




The END.

感谢你一直看到这里。



你去咗边呐?我等咗你好耐。

评论 ( 9 )
热度 ( 49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Blanche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