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nche_

爱情大同,天下为公。

北海北

 
还记得《流动的晨曦》吗,这是师哥篇。

写于半梦半醒的半山。偏意识流。

一更完。勿上升蒸主。

请先深吸一口气,静下心来。

-------------------<正文>----------------------


雁子会捎来讯息  当春风吹拂着新绿  那是因为我想你

                                     【爱情的枪】

 

Un

 

       地铁6号线,今天的末班,在北海北站停靠的最后一刻,关门警示灯闪烁,胡筠鬼使神差地一个跨步下了地铁。

       不想回家吗?也许吧。想他了吗?是的吧。

       他还记得他说过,在遇到他之前,课业、生活压力太大的时候,不想把坏情绪传染给朋友,又不想远方的父母担心,就一个人大晚上跑到什刹海边儿上哭,哭过了,生活照样继续过。

       他现在没有眼泪可以哭,只是想去那个曾经收下他泪水和苦闷的地方坐坐。那人总是这样的,习惯性的为别人想,却忘了为自己想。所以在一起的时候,他总会不自觉为他多想一些。

       可现在,一年了吧,他只能从几个共同朋友和相识的同事口中偶尔得知他的一星半点儿。

       终究他还是没有去什刹海,站在恭王府的大门前挪不动步。他们那年从墨脱回来后的第一次约会,便是在这里,只为去欣赏那一只只栖息在雕梁画柱里的蝙蝠。有时回想起来,他不禁觉得好笑,两个大男人的约会还真他妈没情调。

       他还记得那时他说,什么和珅,什么奕䜣,再大富大贵又怎样,再权倾朝野又怎样,最终留下的,不过是个供人游赏的园子罢了。那我们呢,爱的再轰轰烈烈又怎样,爱到精疲力竭又怎样,最后,又能剩下些什么。

       他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他的小烨子,会不再属于他。

 

 

Deux

 

       收得十分春恨,做一天愁影绕云山。

       两天前,是他小儿子的百日宴。到场的宾客一拨又一拨,只是没有他。他在宴会厅门口驻足了许久,期待他会和往日的好友们一起出现。好久没有见到他了,自从彻底断绝之后,他就像从这个城市消失了一般,他总是可以精确的避开一切有他出现的地方。

       说久,其实也就一年,只是度日如年。

       原来他还说,北京太小了,小到没有一个地方,可以让他们在阳光下牵手。直到失去他,他才恍然,北京是太大了,大到你不愿见我,我就无法遇见你。

       妻子催了一次又一次,他一步三回头进了宴会厅。轻轻摇了摇头,自嘲的笑笑,在想什么呢,就算他们还在一起,这样的场合,他也是不会来的呀。

       整个百日宴,他心不在焉,直到在恭王府门前抽了半包烟,仍旧心不在焉。听一个好友说,他大约一周前的航班飞拉萨。西藏,他是去了墨脱吗,他们的圣地。

       那年为了在一个地质考察项目中争一口气,他独自去了西藏,在八一镇的青年旅社等待同行的驴友一起进墨脱。那时正值雨季,是最不适宜徒步进墨脱的季节,他在小旅馆抱着一丝希望等了一周,大不了一个人吧。就在他收拾好东西,准备第二天一早出发之时,他来了。

       他刚走下楼梯,就看到他一脸诚恳地望着旅社的小老头,有些紧张,有些彷徨,老板,那那那个贴告示的人,还还在吗?毛茸茸的睫毛随着眼睑一颤一颤,颤得令他有些不安。小老头朝他指了指,巧了,这就是。

       他看着他向自己走近了两步,咧出一个大大的笑容,你、你好,我叫留烨。

       他的眼眸似乎自带有光,猝不及防就照进他内心深处封尘的地方。

 

 

Trois

 

       夜已深,坐在恭王府紧闭的朱红大门前的阶梯上,望着西南方那片天,想他。手机在口袋里不知震动了多少次,他把它掏出来,将闪烁的屏幕变为黑暗。

       在家里,没有空间让他爱他。

       他不是不爱他的妻子,但那份爱里,似乎尊敬的成分更多,敬她为他生儿育女,敬她辛苦维持着一个完整的家。所以在儿子出世之前,他把在家中无法安放的爱都给了女儿,她几乎与他们的爱情同时诞生,只盼她一世安好,不要似他们的爱情。

       似乎只有他,能让他将身体和灵魂妥善安放。

       一周多的时间,他此时应该是在墨脱了吧。这次,他是独自一人,还是与人结伴而行。若是后者,他又会遇上一个什么样的人,会不会因此,忘了他。

       还是希望有个人同他一起吧,只要他安好,何必强求将他的心囚困在自己身上。

       墨脱,大概已经变了样。他是那样敏感,该怎样的心伤。可是就连失落,他也没有资格再陪他一起了。

       那年之后,他再没有去过墨脱,甚至再没有踏上西藏,那个他们开始相拥的地方。他怕他会后悔。后悔爱上他吗?不是的。后悔在真爱来临前就步入婚姻,后悔没有早两年遇见他,甚至后悔在遇见他之前让妻子怀有身孕。就是没有办法后悔爱上他。

       那片空气稀薄的高原,供奉着他们氧气稀薄的爱情。

 

 

Quatre

 

       北京的夜空,看不到一颗星,不似他的双眸,载满星辰。

       他还记得失去他的那一天,他漂亮的眼睛失去了往日的神彩,只剩强忍的泪光。他明白这次,又让他失望了,欺骗,就该承当后果。

       他抬起手,想覆上他微颤的双肩,可是手臂似有千斤沉,触碰不到他肩膀的高度。他想把他拥入怀中,像以往一样抚摸他的脊背安抚他的心神,可是双脚像是被钉在了地面一般,无法靠近他,触不可及。手臂在下垂,他想拉起他的手,却怕看到相互折磨的那些年他在手心留下的伤疤,那新旧不一烟头的烫痕,刺痛他的眼,也刺痛他的心。

       最终他的手臂还是垂掉在身体两侧,说不出挽留,也无法挽留,只得强作镇定,转身离开。

       人就是这样,不愿承认慌张。

       壁虎逃跑的时候会咬断自己的尾巴,过上几天,它又能长出一条新的尾巴。他逃离的时候,抛下了自己的心,可是心的位置,空了,终究是空了。

       刚开始,他以为他会回来找他,或者冷静上一段时间他还是可以让他回头。像以前每次争吵一样,他笃定他离不开他,一如他,无法没有他。所以日子还是照常的过,直到两周后再无法拨通他的电话,在他原来的住所,再寻不得他的身影。

       他知道,他是真的要离开了。第一次,他从里到外,失了主张,找不到方向。

 

 

Cinq

 

       说到慌张,他想起那年,他欠他的生日。

       说好陪他庆生,女儿却突然高烧不退。他在医院陪伴了妻女一夜,让他一人在家,空对着蜡烛燃到尽头的蛋糕,等了他一夜。

       当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去找他,他们不可防备的大吵了一架。疲倦点燃他的怒火,他朝他大吼,说他不懂得体谅。其实,他何曾不体谅,只是忍让,终是有限度的呀。他要的从来都不多,不过是希望他在他身边时,能全心全意只想着他,而这样的时间,能稍稍多那么一丁点儿而已。

       可就是这样,他还是不能做到。那是他的骨血,他不能不管她,就如他突来的儿子,他不能不要他。

       那次他没有想到,在他们和好前,玉树竟发生了地震,更没有想到,他没有知会一声,便随着母校组织的地质考察小组前往玉树加入了救灾的队伍。

       震后是一种怎样的景象,他是知道的,灾区暗藏着怎样的危险,他更是了解。他终于体会到,自己是多么的害怕永远失去他。

       来不及多想,他用最快的方式赶到了玉树。那是他这些年来,离墨脱最近的一次。他只盼若是再遇上滑坡,他同样能在他的身旁,哪怕再没有好运逃脱,他也要牢牢抓住他的手不放。

       当他终于在一片废墟里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才感觉到,温度,再次回到了他的躯壳。

       他不顾旁人的眼光,紧紧把他箍在怀中。只有他的气息,才能让他在慌乱中安心。

 

 

Six

 

       东方的天空渐渐泛出鱼肚白,他终于还是坐在了什刹海畔。

       他不是没有想过离婚,却总是被种种顾忌羁绊。直至那次从玉树回来,他把离婚提上了日程。劝说、吵嚷、冷战、哭闹,持续数月。既已如此,他断然不会轻易妥协,只要他在身边,他就有足够的力量。

       当新的一年到来,妻子也冷静了。

       那晚女儿被送到了奶奶家,妻子开了一瓶红酒,在餐桌与他对饮。她说,你要走,我无法阻拦,可是,我还是想你最后爱我一次。

       看着妻子脸上爬上了为这个家操持的痕迹,看着她眼角闪着的泪,他记得自己答应过他的话,却没法说出拒绝。

       可就是那一次,虽然做了防护,他的生命还是再一次得到了延续。

       他无法怪罪她,错的人,终究是他。可是,究竟什么是错,又究竟怎样才算对。他做了的,不过是无可救药的爱上了他,仅此而已。

       最终,到底是辜负了他的等待,辜负了他们的爱。

 

 

Sept

 

       他呆呆坐在那里,一动不动,似是目空一切。

       他想起在巴黎的时候,他问他,若此刻存下一寸光阴,是否可以换一个世纪,若摘下一片苦心,又能否酿一滴蜂蜜。他不知怎么回答,只好把他的问题揉碎在亲吻里。

       身上的最后一支烟已经燃了一半,积长的烟灰被一阵风吹散。在一起时他们总是可以控制着烟量,分开后,一包烟,甚少能装过一天。

       恍然觉得,养成一个习惯很难,放下却简单。若爱恨也如此,天下太平。

       微弱的晨辉里,他似乎可以看到风流动的光影,似乎是往他那边去,带着晨曦。是否,也可以捎上对他的思念。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叫嚣着唤醒睡梦中的北京,他搭乘第一班地铁6号线,离开北海北。

       若可以选择,一生拥有你足矣。



The End--------------------------------------

【爱情的枪】,作词/曲:陈升,唱/奏:陈升、左小祖咒。

「收得十分春恨,做一天愁影绕云山。」——《木兰花慢 · 杨花》[清]张惠言

「存一寸光阴,换一个世纪。摘一片苦心,酿一滴蜂蜜。」——【爱久见人心】


嗨,979。

今天都快结束了,却突然想起是你的生日。

我知道你看不到。生日快乐。

你还好吗,我很好。



Le Répertoire

评论 ( 55 )
热度 ( 8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Blanche_ | Powered by LOFTER